婚前靠美容,婚後靠笑容!



著/戴晨志

我太太可以把二十分鐘的劇情,一直叨叨絮絮地講,連續講三十五分鐘給我聽!我……我的耳朵有時真的很受不了啊!哈,男人挑「重點」講,女人挑「細節」講,不是嗎?

男女之間的相處,一直存在著一些溝通不良的問題;有時男人會嫌女人太囉唆,有時女人也會嫌男人說話時「愛講不講、不理不睬」!結婚以前恩恩愛愛、如膠似漆、花前月下、形影不離,或抱著電話猛說不停;可是,結婚以後,情勢大大改觀,男女兩人似乎變得話不投機,甚至懶得說話。

就有個讀者來信問我:「戴老師,我的老公是個悶葫蘆,常常問他問題時,他都只挑想回答的回答,不想說的就悶聲不說;如此一來,就根本很難溝通,真不知該如何是好?」

正當我在思考這個讀者問題時,我太太走了過來,問我在想什麼?我給她看了這個題目,她,冷冷地回我說:「對啊,我每一次問你事情時,你也都是不太講話、不太回答啊!你還要教別人,真是笑死人了!呵!」

「我哪有不回答?」我不服氣地說。

「哪裡沒有?前天我就問你--『你後不後悔結婚?』你說,你有回答我嗎?你看,你到現在還不回答我!」我太太逮到機會,狠狠地教訓了我一下。

真的,我覺得很無聊,好端端的,沒事幹嘛冒出一句話:「你後不後悔結婚?」我回答這麼無聊的問題幹什麼?的確,我是懶得回答。

「你說嘛,你有沒有後悔結婚?有或沒有嘛!……你說說看嘛!不說,就是你後悔了對不對?」我太太一直逼問我,你看,這是不是無聊透頂!結婚都已經七年了,問這無厘頭的問題幹什麼?我只好笑笑。

「喂,你不要只有笑、只裝得很可愛的樣子!你說,你到底有沒有後悔跟我結婚?……你不說,我的心情好壞,前天晚上,我還哭了!……你還不說,我想,你一定是很後悔……志,你是不是真的很後悔?」我太太像機關槍,對我一直講、一直掃射,好可怕喔!我……我實在受不了了,只好隨便「嗯」了一聲。

「啊?你居然說『嗯』啊!你真的後悔啦?……你真的是狼心狗肺、很沒良心耶,我幫你生了兒子、女兒都那麼可愛、漂亮,你居然還敢說你後悔跟我結婚!真是氣死人!你,你真是豬耶……」

我,和我太太的對話,就在她罵我是「豬」聲中,結束。

這,真的是我生活中的一段實錄。這位讀者,都是妳害我的,沒事幹嘛出了這什麼「鬼題目」來考我,害我還沒開始回答問題之前,就被我老婆臭罵是「豬」!我,這個男人,真的好可憐,不是嗎?

可是,妳們女人真的也要好好反省一下啦,不要動不動就把男人「逼到死角」,老是問一些無聊的問題--「你有沒有愛我嘛?」「你到底比較愛我,還是愛你媽?」「如果大地震來時,你是要先救我,還是先救你媽?」……

哎喲,這種問題,怎麼回答?拜託妳們女人,問一些「有建設性的問題」好不好?沒事,不要自找麻煩、自找苦吃嘛!

不過,話說回來,女人和男人在說話和思維上,本來就存在著有極大的差異!女人的「情感性需求」比較強,希望透過說話、傾訴、聊天、和語言溝通,來滿足內心親密的感覺,並減少「不安全感」或「危機感」。然而,男人的思維偏向「工具性需求」,亦即「解決問題的方法」--有需要回答,才回答;不重要的問題、無聊的問題,拜託妳就不要問我,我懶得回答!

男人,就是這麼壞!婚前,他絕不會這樣,因為,婚前是他在追妳,他是「哈巴狗」,要做什麼,或說什麼諂媚的話,他都可以,他真是個「諂媚高手」!不過婚後,魚兒已經上鉤了,他本性畢露,他懶得開口了;哪有人魚兒上鉤之後,還餵牠魚餌的?這時,凡是他不感興趣、或無聊的問題,他都懶得說話,也不想再對自己太太花言巧語了!

此外,上天賜給女人一項特異功能,就是「女人對事情的描述能力特強」!譬如,我太太問我,剛剛電視劇有二十分鐘她沒看到,演了什麼?我說:「他們夫妻吵架啊,吵得很兇……」男人,不太願意、也笨拙於描述劇情的細節;可是,女人就不一樣了,我太太可以把二十分鐘的劇情,一直叨叨絮絮地講,連續講三十五分鐘給我聽!我……我的耳朵有時真的很受不了啊!哈,男人挑「重點」講,女人挑「細節」講,不是嗎? 

事實上,想要別人改變說話風格,真的很難!就像我太太,每次都會責問我說:「你是豬啊,叫你講好聽的話,你一句都不會講,你豬頭、狗頭啊!」

哎呀,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啊!「要對方改,不如自己改!」

首先,女人可以學習「降低自己的期望水準」--男人就是「悶葫蘆」嘛,就是豬頭嘛,就別對他苛求太多!同時,女人在說話時,也不要拉拉雜雜、嘮叨一堆,也不要問一些沒意義、沒建設性、或太無聊的話!假若女人的態度好一點,口吻溫柔一點,男人也會給女人正面回饋的。

相同地,男人也要記得,語言具有「豐富雙方感情」的功能,男人有義務、也有責任,多用一些「輕柔、附和或安慰的話語」,來滿足女人的「情感性需求」!就像婚前的卿卿我我、唯命是從的態度一般;畢竟,當女人有好心情時,男人才會有好日子可過啊!

戀愛小講義

有一個太太在清晨突然醒來,很高興地把正在睡覺的先生搖醒,說道:「老公、老公,我剛才做了一個夢,夢見在情人節那天,你抱著我、親我,還送我一條鑲有鑽石的項鍊!你說,這個夢是代表什意思?」

丈夫一臉惺忪地說:「代表什麼意思啊……嗯,今天晚上妳就會知道了。」當天晚上,這丈夫真的帶了一包禮物回家,送給太太;太太打開一看,是一本翻譯書,書名是《夢的解析》。

男人和女人,常戴著不同色彩的眼鏡,各自在看著、做著自己喜好的事物,譬如:女人喜歡毫無拘束、漫無目的地逛街,但是男人就一定要先有個目標,才會上街購物!男人的工作壓力愈大,在家裡就愈不說話、愈冷漠;女人則較常透過喋喋的說話,來宣洩苦惱的心情,並拉近與人之間的距離。

同時,男生從小玩的遊戲多半帶著競爭的意味,例如:官兵捉強盜,不是「誰捉誰」,就是「誰贏誰」,所以,男生多半希望自己能成為「領導人」。可是女生小時候玩的遊戲,多半是需要相互合作的辦家家酒,常強調彼此的親密關係,所以,女生大部分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個「受歡迎、有人緣的人」。

其實,男人在家「少言不語」是一種普遍的現象,因為男人在外工作,是他人生的「前台」,他要多說話、多表現,來獲得別人肯定。可是,回到家裡,他累了,他回到「後台」,他不想再多說話了,所以就變成沉默少語的「悶葫蘆」。相反地,女人在外比較不敢多說話,怕被人家說她「長舌」;可是,回到家後,家裡是她熟悉的「前台」,她就希望能和先生自由自在地親密溝通、增加感情。

事實上,感情生活中,男女兩人都有壓力,不過,「婚前看姿色,婚後看臉色﹔婚前靠美容,婚後靠笑容!」男人、女人在溝通時,最好能避免「悶葫蘆式」地沉默不答,也不要嘮叨不停地疲勞轟炸﹔最好是理性地坦誠佈公,並帶著微笑,用心、用眼來討論和溝通,才能解決問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10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