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達因為精神分裂病狀惡化而入院。她正值三十年華,身材嬌小,有些孩子氣。

 

早上醫師查房時,她賴床不起。我詢問她的狀況,她卻自言自語:「布希向伊拉克宣戰,是個壞總統!我是個好總統!」我順口問她:「您有哪些長處,可以勝任總統的職位?」她自豪的回答:「我很誠實,有信仰,具信心,能同情他人,有溝通能力!」

 

我鼓勵她:「我很佩服您有這麼多的優點!我想您應該趕緊起床,來發揮您的總統特質!多參加團體活動,多與人交談,為大眾服務!」此話還真有效,她一聽馬上掀開床單,一咕嚕翻身下床,走進浴室開始盥洗。稍後在病房的聚會裡,她自告奮勇,宣讀病房規則,自願幫忙爲盆栽澆水。

 

* * * * *

強尼是位年輕的越南裔華僑,罹患精神分裂已有多年。他年幼時曾遭繼父虐待,長大後因攻擊繼父而被判徒刑。出獄後就一直在療養院養病。一位女病友向院方提出告訴,聲稱他有不當的性騷擾行為,讓他遭到轉院調查。他向我保證他的案情是冤枉的,說到一生的許多不幸遭遇,他的眼睛紅了。

 

我很同情:「您這輩子一路走來也真辛苦,您是否也曾快樂過?」他的眼睛一亮,得意的說:「我年紀輕輕就在工地打工,搬運建材水泥,自己賺錢零用!」我問他:「用勞力賺錢,讓您很有成就感?」他很肯定:「沒錯!」我建議說:「您健壯的體格是您的本錢,您是否願意在病房內幫忙做一些雜事呢?」他慷慨應允。


 本來情緒低落,整日賴床的他,現在竟然忙著幫助清理餐桌沙發,運送床單衣物。我豎起大拇指稱讚他,他開心的笑了。

 

小芬是三十來歲的華裔精神分裂病患。她因為攻擊室友而入院。她拒服藥物,態度凶悍。會談時她語無倫次,大談神仙世界。我改換跑道詢問她:「告訴我您的三個心願。」她回答:「找個男朋友,賺很多錢,以及學好英文。」

 

我建議她從第三個願望開始著手。醫學生海倫很有耐心,印出一個表格每天教她一個單字。隔天我們考她,她居然記得試穿衣服叫做「Try On」。她的態度大幅轉變,開始配合服藥,病情迅速改善。出院臨別,她依依不捨的道別:「你們對我這麼好,真謝謝您!」我把功勞推給海倫:「她幫您最多,您向她致謝好了!」大夥笑的好開心!

 

* * * * *

誘善築心橋,勉勵助康復

 

如果一張白紙上染有黑點,人們最容易看到這個汙點,忽略了大部分紙張的純粹。每個人都有優點與缺陷,我們經常忙於修正缺陷,卻忘了發揮特長。在病症的背後,隱藏了著一顆美麗的心,等著我們來發現,來栽培。當我們刻意發掘他人的特長,了解他們的願望,我們的內心搭起了一道橋。當我們特地褒獎他人的努力,激發他們的潛能,我們點燃了康復的火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10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