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的謀略

  

  唐僧西天取得真經的一百年之後的某一天,唐僧到如來家做客。

  席間談話如下:

  如來:「眾所周知,你當年的成功,離不開你的三個得力徒弟。那麼你本人最喜歡那個徒弟呢?」

唐僧說:「八戒。八戒最大的優點就是可愛,有他就少不了有笑聲。有很多人誤以為他很懶惰,其實他並不懶惰。每次他打掃馬廝或者收拾包裹,都是一絲不苟,挑不出什麼錯兒來。

但是他很小氣,總是要暗地比較,自己比別人多幹了多少,他吃不得一點虧。而且他又喜歡睡懶覺,所以大家才會以為他很懶。」

  「作為一個領導者,必須要知人善用。手下隊伍要精簡,屬下個人能力要強。」唐僧如是說。

  「那麼八戒的個人能力是你三個徒弟裡面最差的,又有不負責任等對工作不利的缺點。你為什麼不換一個精明能幹的人選呢?」如來不解的問。

  「的確,八戒是個人素質最差的一個。但是,並不是由最好的人員組和起來的隊伍就可以最大限度的發揮隊伍的整體功效。

你仔細觀察一下就會發現,通風報信的往往是八戒。而打不過就跑的這個特點就只有八戒有。我記得以前有個將軍,他就是要用怕死的士兵站崗。

別人不解,他說假如用勇猛的士兵站崗,遇到敵人一定會戰死,而膽怯的士兵則會跑回營中報信。這就說明人員搭配問題的很好的一個例子。」唐僧神采奕奕地說。

  「而且,八戒這個人臉皮很厚,不怕指責。

一件事做不好,大家都可以把責任推到他頭上,這樣就節省了內部處理問題的時間。

而由於他的存在,其餘人員自然而然就會對自己有一種信心,因為他的能力一定是比八戒強的。

對於我個人來講,」唐僧點起一支煙興致勃勃的說,「我之所以喜歡他,是因為他比較喜歡溜鬚拍馬。

一個領導者,不可避免得就會對一個總是誇讚他的手下產生好感甚至依賴感。你看幾乎每個領導著身邊都會有八戒這樣的人物存在。

你必須要有一個會說好話的人在身邊,否則你早就被氣死了。」

  唐僧的話把如來逗笑了。

  如來問道:「你覺得悟空這個徒弟怎麼樣?一路上他多次救你性命!」

  「是呀,由於緊箍咒問題的存在,我和他的關係非常微妙,其實我們之間最終是敵人的關係。」唐僧緩緩地說。

  「每次危難時刻,他都能出來救我,很多次我都非常感動。但是只要一風平浪靜,我就會恢復對他的敵視態度。」

唐僧說,「因為我是一個嫉妒心很強的人。每個希望自己建功立業的男人都有忌妒心。」

  「西遊記不是無間道,」唐僧說「我必須做男一號。

別人不可能和我搶戲分,比風頭。因為我是整個組織的領導者,也是這次西天取經的唯一執行者,他們都是我的助手,助手的功勞怎麼能大過執行者的功勞呢?

可是悟空沒有重視自己得身份,總是擅自行事,關鍵的時侯英雄當頭。我知道他的人氣和知名度高過我,實際上這是不正常的現象。畢竟經是我拿回來的。」

  「孫悟空其實是一個無知的農村土猴。

他的文化素質是很差的,而且脾氣太倔強。

作為一個被領導者,過於倔強的性格一定會跟領導者有矛盾。

有了分歧,誰該聽誰的呢?當然是聽領導者的。因為領導者是一個指揮者,他負的是全局成敗的責任。

作為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屬下,即使領導者要他跳崖他也一定要執行,只要徹底執行了它就沒有責任。

而悟空就不懂這個常識,所以我說他是鄉村土猴子。說實話他的處事方法真的很讓人討厭,很多次我都想讓他捲鋪蓋回家。」

  「總是會在恰當的時機讓他見識我的利害。

看他痛苦的樣子其實我很有滿足感,但是我還裝出很心痛的樣子。而且——正是因為有緊箍咒的存在,我認為他一定把我當仇人看。

等到了取經成功以後會找我報復,遺憾的是他沒有抓住那個機會,因為他的謀略遠比我差。

反而是我向你推薦他做佛。做佛了就不能好打不平了。他的性格我清楚,他是忍不住火氣的。所以他常常被你教訓,這你也清楚的。

英雄從來都是被利用的。他是個英雄,可是我卻是個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10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