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鉛筆藝術


詹妮弗.麥斯特(Jennifer Maestre)是出生於南非﹑現定居於美國馬薩諸塞州的藝術家﹐以其獨特的鉛筆雕刻聞名於世。她的大部分作品都是緣於對海膽結構和形態的靈感。麥斯特擁有麻州設計學院藝術學士學位﹐目前正在衛爾斯利女子學院上研究生。

    以下是藝術家麥斯特自述﹕
    我的雕刻藝術最早緣於對海膽外形和功能的靈感。海膽的刺兒既危險又美麗﹐對於“入侵者”來說這是最清楚的警告信號。儘管會有種種意想不到的後果﹐海膽這種迷人的結構仍讓人不禁想上前摸一把。隨著內心不安逐漸顯現﹐我們感受到了推與拉﹐渴望和厭惡。
    鉛筆截面呈現出敏銳和流暢之感﹐給人帶來迥然不同的結構和美學體驗。矛盾和詫異是我在選擇材料時一個不可或缺的因素。大量經工業加工的物體被用於打造靈活多變的形狀﹐它們讓我們的腦海中不禁浮現動物和大自然的有機外形。鉛筆是隨處可見的物體﹐但在此處﹐這些毫無特征的物體變成了獨特的藝術。事實上﹐這些雕刻品有時存在著殘暴的一面﹐以及被可怕結構所掩飾的弱點。
    為了做成鉛筆雕刻﹐我拿來幾百根鉛筆﹐將它們截成1英吋長的小段﹐在每截鑽一個孔(將它們變成小珠子)﹐然後將它們磨光﹐串在一起。這個串珠工藝中﹐我用得最多的是佩奧特掌(仙人掌的一種)縫制法。我創作的靈感來自於動物﹑植物﹑藝術﹑厄恩斯特%B7海克爾(Ernst Haeckel)和奧迪隆%B7雷東(Odilon Redon)的作品以及神話。事實上﹐很難具體說明我的靈感確切來自哪個方面﹐有時﹐一個作品將是下個作品的創作源泉﹐抑或是﹐我可能犯錯﹐但錯誤本身又會將我引向一個新創作方向。

圖片說明

    1.在鉛筆之前﹐麥斯特最初在她的雕刻藝術中使用的是指甲和橡皮類型的液體膠水。但是﹐由於擔心吸入有毒氣體﹐她開始嘗試不同的創作手法﹐直至將目標鎖定在串珠上。她最拿手的藝術品是什麼﹖答案是仙人掌。

2.從技藝角度講﹐蛇怪神是麥斯特最難完成的雕刻作品之一﹐因為她想要創造出更具體的四腿形狀。根據蛇怪神的大小﹐她最多要花兩個月才能完成一幅作品。當然﹐這一過程涉及大量的實驗和錯誤。

3.在這個瞭望塔﹐麥斯特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建築外形。在這裏面﹐你會看到眾多鉛筆頭像樓梯一樣在塔內層疊向上。麥斯特解釋說﹕“我喜歡創作人們能一眼看穿的雕刻品。這是我留下如此多小孔的原因。我確實喜歡不同結構的對比。

4.這種像寵物小精靈一樣的東西看上去聰明乖巧﹐但並不太友好。麥斯特的創作靈感最初來自於海膽的推拉反應。這種迷人而危險的作用令她創造出直到今天才熟練掌握的多刺結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10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