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白什麼是愛-什麼是付出
我的家在一個偏僻的山村,父母都是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我有一個小我三歲的弟弟。

         有一次我為了買女孩子們都有的花手絹,偷偷拿了父親抽屜裏5毛錢。父親當天就發現錢少了,就讓我們跪在牆邊,拿著一根竹竿,讓我們承認到底是誰偷的。我被當時的情景嚇傻了,低著頭不敢說話。父親見我們都不承認,說那兩個一起挨打。


    說完就揚起手裏的竹竿,忽然弟弟抓住父親的手大聲說:爸,是我偷的,不是姐幹的,你打我吧!父親手裏的竹竿無情地落在弟弟的背上、肩上,父親氣得喘不過氣來,打完了坐在炕上罵道:“你現在就知道偷家裏的,將來長大了還了得?

       我打死你這個不爭氣的。”當天晚上,我和母親摟著滿身是傷痕的弟弟,弟弟一滴眼淚都沒掉。半夜裏,我突然號啕大哭,弟弟用小手捂住我的嘴說:姐,你別哭,反正我也挨完打了。我一直在恨自己當時沒有勇氣承認,事過多年,弟弟替了我擋竹竿的樣子,我仍然記憶猶新。那一年,弟弟8歲,我11歲。弟弟中學畢業那年,考上了縣裏的重點高中。同時我也接到了省城大學的錄取通知書。

     那天晚上,父親蹲在院子裏一袋一袋地抽著旱煙,嘴裏還叨咕著,倆娃都這麼爭氣,真爭氣。母親偷偷地抹著眼淚說:爭氣有啥用啊,拿啥供啊?

     弟弟走到父親面前說:爸,我不想念了,反正也念夠了。父親一巴掌打在弟弟的臉上,說:你怎就這麼沒出息?論我就是砸鍋賣鐵也要把你們姐倆供出來。說完轉身出去挨家借錢。我撫摸著弟弟紅腫的臉說,你得念下去,男娃不念書就一輩子走不出這窮山溝了。弟弟看著我,點點頭。當時我已經決定放棄上學的機會了。


         沒想到第二天天還沒亮,弟弟就偷偷帶著幾件破衣服和幾個乾巴饅頭走了,在我枕邊留下一個紙條:姐,你別愁了,考上大學不容易,我出去打工供你。弟。我握著那張字條,趴在炕上,失聲痛哭。那一年,弟弟17歲,我20歲。我用父親滿村子借的錢和弟弟在工地裏搬水泥掙的錢終於讀到了大三一天我正在寢室裏看書,同學跑進來喊我:梅子,有個老鄉在找你。怎麼會有老鄉找我呢?我走出去,遠遠地看見弟弟,穿著滿身是水泥和沙子的工作服等我。我說:你怎和我同學說你是我老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10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